Mini-Share vol.14 -- 維創工坊、世界公民島、滾出趣

-- 2014. 11. 30 --

去年的上半年,交點曾拓展據點到新竹,我也參與了三場交點新竹,甚至於其中的兩場有做 9 分鐘分享,但很可惜的是交點在去年六月仍決定撤出新竹。我在交點新竹 vol.5 中有稍微分析新竹地區的分享聚會容易遇到的問題:由於地點辦在交大的校門口,所以參與者有相當大的比例來自清交二校或園區工程師。當參與族群不夠多元,進而導致分享主題流於單一的話,這樣的場合就會漸漸流失觀眾。

然而,這類聚會沒能繼續在新竹運作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交大嚮茶的店長阿岳遂而承其分享的核心理念,於去年九月創辦竹瘋聚場 Mini-Share

11 月的這場已經是他們的第 15 場,人數其實還算蠻踴躍的,希望能繼續加油囉!有別於交點的運行方式,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Mini-Share 的流程。每個月的 Mini-Share 都會有該次的一個主題,主辦方則會因應主題去邀請講者分享,當然如果有願意分享的人,也能事先跟 Mini-Share 的人連繫。11 月的講者有三位,分別是維創工坊 WeSchool 的創辦人 Flyer 阿吉世界公民島第三屆 -- 澳洲旅行家 楊雅涵滾出趣創辦人 林倩伃



三位講者的分享內容請點進上面的 post 連結,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三位講者分享後的中場休息也算是交流時間,聽完分享的觀眾能把握機會和講者做進一步的交流。緊接中場休息之後,登場的是桌遊活動,這也是 Mini-Share 和交點最大的不同。遊戲會盡可能地符合該次聚會主題,流程設計也會加入分享的元素,讓參與者藉由遊戲的方式分享自身經驗。


--

我在工研院工作時期認識了第一位講者阿吉,他當時是熱舞社的社長,我們在那時候的社團認識。這次會來到 Mini-Share,就是在 facebook 上看到他受邀的訊息,所以想來這裡看看老朋友,順便和他聊聊。言談之間,他有提到一些他工作室的內容、DOIT 共創公域或是和其他單位合作的經驗,這些對我而言都是過去未碰觸過的領域,僅是簡單閒聊的兩句,也讓我當晚收穫很多。


看的出來 Mini-Share 有試著改變一些型式來解決交點新竹的問題。前言提到,分享主題過於單一將容易流失觀眾,所以就講者分享的部份,他們調整為自己來邀請講者以及開放群眾報名兩者並行的方式,一方面保有開放的態度,另一方則藉由邀請外部講者來避免太過單調的主題。而交點吸引人的兩分鐘人人皆能分享,Mini-Share 轉換到下半場的桌遊方式進行,利用桌遊的趣味感讓整場活動維持活潑的調性,遊戲的特點讓參與者處在更放鬆的狀態以達到分享的目的,這是我在事後的回饋影片中不斷稱讚其聰明之處。

當然,主題的多元化仍舊是我一再強調的點,如果參與者一成不變,這樣的聚會流於桌遊社的型式,那就真的太可惜了!祝福 Mini-Share 可以繼續成長下去。


以上。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