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Taipei 2014: What matters now?


鑒於網路媒體的發達,西方的 TED 在這一兩年漸漸為台灣的朋友注意。TED 為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 的縮寫,研討會中請來相關領域的人為各位做 18 分鐘的分享。本來在去年的 TEDxTaipei -- Flip 就要去朝聖一回,但忘了卡住什麼行程而未能前往,今年怎麼樣都不願再錯過一次,報名了早鳥套票,兩天裡滿足地享受講者對聽眾的心靈衝擊。



這次的主題是:What matters now? 大哉問。這一年,台灣、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事情。TEDxTaipei 的策展人試著讓講者,讓聽眾想想,這塊土地怎麼了?我們還可以為這片土地做什麼?什麼問題對我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


10/4 一早,鬧鐘在清晨六點半準時響起,我匆忙起身盥洗,整理包包筆電,想儘量早些趕到會場佔個有插座的好位子。每次要從新竹北上聽演講,都躲不掉這樣的時程。議程寫著九點半開放入場,十點開始,我提早了十分鐘抵達,會場門口的排隊人龍已然成形。進入會場後,尋覓不著插座,只好快速決定視角最好的位置,放棄用筆電做筆記的念頭。

兩天很幸運地都是這個視角

TEDxTaipei 於華山 1914 文創園區為期兩天的策展,共分:韌性、共享、參與、共鳴、本質、前進六項子題。展場內部的設置除了主會場區外,還有類似思想沙龍跟活動實驗區,整體呈現的輕鬆氣氛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TEDxTaipei 的官網有針對各個子題做概略的介紹,影片過不久也會在 Youtube 的頻道上釋出,所以這裡傾向記錄一些個人的感想。

思想沙龍區
歷年講者回顧

--


《韌性》的講者有 PC Home 創辦人詹宏志先生、在日本 311 大地震時穿梭於災區救災的菅野武醫生、多方位皆有所涉獵的藝術家劉軒、錦鯉養殖專家鍾瑩瑩小姐與原民藝術家優席夫。每位講者都環扣著子題延伸,詹宏志先生談的是世代的韌性;菅野武醫生看到的是生命的韌性;劉軒、鍾瑩瑩聊及自身經驗;優席夫則是談到整個原民族群小朋友的韌性。優席夫最後在主持人的起鬨下,也帶來一首動人的歌曲,TEDxTaipei 的多元內容,不言而喻。

優席夫的繪畫作品

在今年的 TEDxTaipei,主辦方也首次嘗試以 Graphic record 的方式將每場演講透過插畫家的巧思具現化。待中場休息時,將整面看版移至外場供與會者拍照。許多圖象都極具創意,讓觀眾對講者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韌性》的圖象記錄

--


早上的議程結束,中午的附餐是有機便當,而下午《共享》的第一位講者,即為中午伙食的節氣飲食創辦人黃仁棟先生,接著有談數位劇場的 Tom Shaw、想改善非洲飲用水品質的施顏萱、思索綠建築的交大團隊 UNICODE、世界疊杯冠軍林孟欣、硬體創投家 Benjamin Joffe、教育家曾國俊先生與咖啡紗創辦人陳國欽。

交大建築所設計的綠建築

在這個子題中,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林孟欣這位高中小女生的分享。在 TEDxTaipei 還未釋出正式影片前,我們先從台灣之星先前的廣告來了解這個故事。


18 分鐘的演講裡,林孟欣平穩卻飽含濃郁情感的語調,讓人驚訝她只是個 17 歲的高中生。如同上面影片所道出,在練習疊杯時受到的冷嘲熱諷、親友的不支持乃至對自己堅持的質疑,但她最後選擇傾聽內心的聲音,勇敢地去活出自己的世界。這份真摯與勇敢,無不讓在場觀眾為之動容。

相當沉穩的小女生!
《共享》

--


第一天的最後一個子題,內容依舊帶給觀眾許多驚喜。《參與》的講者有音樂家黃凱盈、臺大網媒所博士候選人梁容豪、TEDx 短講者朱冠蓁、「夢想之家」的廖文華牧師、燈光設計師 Jan K Rolnik、世界甜點大賽冠軍陳立喆師傅以及知名作家與電台主持人王文華先生。

《參與》

一整天下來,真的聽到很多很多有趣的想法,請大家一定要點進各個子題的專題介紹,試著感受台灣各個角落的溫暖與活力。在《參與》中,無論是分享音樂經驗的老師、嘗試結合虛擬與真實的工程師、永不放棄的牧師或是不斷在人生中跌倒又爬起的甜點師傅,無數個動人的故事一直衝擊著在場的觀眾,讓人不禁更期待第二天的內容。

--


為了呼應第二天的第一個子題《共鳴》,TEDxTaipei 特別邀請了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的絃樂團為大家開場。雖然演出者只有國小的年紀,但其內容依然不失水準,讓在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待演奏完畢,指導老師也以幽默的口吻向大家分享背後的故事,但當主持人詢問,有什麼資源是他們最需要的時候,他的回答讓我感到敬佩:「我覺得,資源該用在每個人身旁所看到的人。你們應該去關心身邊的人,而我看到的,就是這群孩子。」

綠色那把名為「沙漠玫瑰」,是當地家長自己手工製作而成

在《共鳴》的子題中,分享的講者有台大歷史系呂世浩教授、Dr. Barry Kerzin、台大昆蟲系楊恩誠教授、TEDx 短講者陸育克與電影配樂師范宗沛先生。內容提及以思辯的方式看待歷史、冥想、農藥與蜜蜂的研究、說故事與人的關聯,最後,用音樂來表達人一天當中的情緒。主題豐富,也從未想過能用這樣的方式來正視歷史、人,和人周遭的連結,是謂共鳴。



--


用餐過後,TEDxTaipei 以一段佛朗明哥舞為下午的活動揭開序曲,而舞者同為《本質》的第一位講者賀連華老師。其後依序有集編導演一身的劇場人蔡柏璋,以風趣卻也誇張的聲線征服全場、台大哲學系苑舉正教授談到了他對教育的看法、陳畊仲醫生整理了現今醫療體制的缺失,其內心之忡忡亦感染了全場觀眾、阿原先生在前半段聊及自身的貧窮經驗,後段則表示了支持香港佔中的態度、設計師 Hung Lam 在設計上心態的轉變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設計師除了把東西弄好看,更應該可以藉設計讓生活更加地美好。

每位講者,以不同的經驗闡述《本質》,同時也能讓聽眾去思考,真正內心的自我所在。



--


不知不覺間,TEDxTaipei 已來到最後一個子題。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精彩依舊。首位講者是近期社會運動上的熟面孔黃國昌老師、接著是故事極為激勵人心的火星爺爺、Mercedes-Benz 的 Dr. Eberhard Zeeb 則為大家介紹了最新的自動駕駛科技、捷安特執行長羅祥安先生告訴大家自行車帶給他生活的改變、時事評論家范疇大膽地預言台灣未來的優勢與可能的走向、知名作家黃春明老師因病不克前來,其子於舞台上代為分享父子間過往的回憶、TEDxTaipei 兩個整天的壓軸,由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帶來的表演做最完美的結束。



--

早鳥套票多附書跟保溫瓶,大誌是第一天晚上路過師大夜市順手買的。

後言

雖然,這些演講最後都還是會在官網釋出。「那為什麼還要去現場聽?」因為,你其實平常很難靜下心慢慢地把四十多個講者的分享看完;因為從觀眾聽完的反應,你可以感受到,身邊的人都和你一樣,熱切地想幫這社會做些什麼;因為,你願意特地空出一個週末,空出自己的內心,去放別人的故事。我想,這就是 TED 給人最大的魅力。



TEDxTaipei, 有機會的話,我希望我們明年再見。



以上。

--

留言

熱門文章